close

最近在看"好家教決定未來領袖"這本書

裡面有寫到:

如果孩子經常被說成是壞孩子

而不是指出哪些的行為是不對的

如此ㄧ來

他們會因為覺得自己不好

而經常表現出不好的行為

這就成就了心理學上所謂的自我實現的預言(self-fulfilling prophecy)

同樣的

如果你告訴孩子他很笨

他們就會認為自己很笨

可能就不會在課業上認真努力

父母需要建立孩子的自信心

讓他們尊重自己

肯定自己的價值

看到這段文字

我的心情很沉重

因為婆婆習慣性的會把這些負面的話掛在嘴上

心裡想有機會的話要跟她說

過幾天

ㄉ爸開車時走ㄧ條很久沒走的路

在T字型的路口停下來等紅綠燈

ㄉ寶:爸爸你怎麼會走這裡?咦!前面不是上次來修手機的地方嗎?

媽媽:從這條很久沒走的路,你可以連到另外那條路上的手機店,

         真的很棒喔!

ㄉ寶:奶奶都說我很笨......

沒想到我害怕的事還是發生了

正如前面的那段文字所言

小孩長時間被說成笨

他真的就認為自己笨

或許說者無心

但是對於成長中的小孩而言

他無法分辨這句話是真是假

硬生生的就刻在腦海裡:我就是笨

當下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

不能再等待了

隔天見到婆婆時

將前ㄧ天發生的事敘述一番

並將書上所言稍為講解給她聽

不知道這樣的成效如何

昨天接小孩時

還是又聽到:你又不聽話......

真的覺得很無奈

我認真努力的教養小孩

希望他可以成為一個優秀的人

但是卻連最基本的一個好的教育環境

都無法辦到

只能跟ㄉ寶說

如果有人說你很笨

你要說我很棒

如果有人說你不聽話

你要說我很聽話我是好孩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